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处室>水政科技

那曲市顺利通过全国第二批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验收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来源:

那曲市顺利通过全国第二批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验收


近日,水利部印发了《第二批通过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验收城市名单》(水资管函[2019]100号),那曲市顺利通过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验收。

2014年5月,那曲市被水利部确定为第二批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在水利部的关心支持下,在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水利厅等相关厅局指导帮助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思路,科学编制实施方案,因地制宜提出“一主十副,绿带水网,点线结合,水城共融”的空间布局,系统打造“水资源管理体系、水资源配置体系、防洪和供水安全体系、水环境改善体系、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体系、水文化与水景观提升体系”六大体系。3年试点期全市累计完成投资41.90亿元,完成23个项目,实现了试点建设总体目标。

通过试点建设,那曲市以水为中心,全面保护“羌塘高原”城市的生态环境,以水为重心,加强政府主导试点建设,以水为主线,突出城市用水“源头—过程—末端”三阶段管控,以水为纽带,把生态工程建设与生态补偿机制有机结合,探索出了一条高寒地区“生态+脱贫”的建设模式。在防洪供水保障、水土流失治理、生态保护等方面为全区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