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处室>厅财务处

西藏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勘测局2023年度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来源:水利厅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单位)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西藏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勘测局2023年度部门预算明细表

第三部分西藏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勘测局2023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一、部门/单位收支总体情况

二、部门/单位收入总体情况

三、部门/单位支出总体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体情况(按功能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总体情况(按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体情况

九、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

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主要职能:研究拟订水文事业发展规划和专业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区水文、水资源、水环境监测站网的建设;负责全区水文勘测、水文预报、水文分析与计算、水文水资源调查评价的归口管理工作;负责全区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组织编制《西藏水资源公报》、《西藏自治区河流泥沙公报》;负责水环境监测和评价,编制《西藏自治区水环境质量通报》;负责全区防汛抗旱的水文预报工作,按权限发布水情公告;负责工程项目水文资料和水文报告的审定;开展高原地区水文、水资源和环境领域的科学研究。承办自治区水利厅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西藏水文局内设机构5个部门:办公室、政工人事科、财务科、站网规划科、水文监测科;5个直属事业单位:水文信息中心、水环境监测中心、水文研究室、水文勘测队、拉萨水文实验站。

下设七个派出机构:拉萨水文水资源分局、日喀则水文水资源分局、山南水文水资源分局、林芝水文水资源分局、昌都水文水资源分局、那曲水文水资源分局、阿里水文水资源分局。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勘测局2023年度预算明细表

(表格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勘测局2023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一、部门(单位)收支总体情况

收支总预算4640.75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595.59万元、上年结转45.16万元;支出包括:农林水3627.5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6.1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64.1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02.9万元。

二、部门(单位)收入总体情况

收入预算总量4640.75万元,同比增加446.26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津补贴和新增人员工资。其中:上年结转45.16万元,占0.97%;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595.59万元,占99.03%;

三、部门(单位)支出总体情况

支出预算总量4640.75万元,同比增加446.26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津补贴和新增人员工资。其中:基本支出   3799.35万元,占81.87%;项目支出841.4万元,占18.13%;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

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640.75万元,同比增加446.26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津补贴和新增人员工资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收入4595.59万元、上年结转45.16万元;支出包括:农林水3627.5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6.1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64.1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02.9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体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595.59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387.85万元,主要原因增加津补贴和新增调入人员工资。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595.5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6.14万元,占11.88%;卫生健康支出164.16万元,占3.57%;农林水支出3582.39万元,占77.95%;住房保障支出302.9万元,占6.59%。

  1.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341.14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减少38.97万元,减少10.25%。主要原因2022年津补贴增资清算增加养老保险补缴。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205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205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增加了2023年预计将要退休的人员所需职业年金实际或补记资金,使增加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预算增加

    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164.16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减少19.54万元,减少10.64%。主要原因2022年津补贴增资清算增加医疗保险补缴。

    4.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质监测(项)2023年预算数为65.48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减少6.51万元,下降9.04%。主要是区水文局根据实际情况将水环境监测中心运行维护项目进行了项目调整

    5.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文测报(项)2023年预算数为3516.91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减少192.44万元,增长5.79%。主要是区水文局及分局根据实际情况将水环境监测中心运行维护项目进行调整及增加新增人员经费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255.83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减少2.05万元,减少0.79%。主要是2022年津补贴增资清算增加公积金补缴

    7.住房保障支出(类)城乡社区住宅(款)公有住房建设和维修改造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47.07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47.07万元,增100%。主要是2023年增加公有住房维修(维护)项目预算资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总体情况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799.3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475.03万元,主要包括:工资支出2131.95万元(基本工资493.72万元、津贴补贴1474.23万元、奖金16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341.14万元、职业年金缴费205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64.16万元、其他社会保险缴费(失业保险、工伤保险)12.86万元、住房公积金255.83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个人取暖费独生子女费煤油补贴加班补助休假探亲费乡镇教职工生活补助特级教师津贴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13.4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63万元

    公用经费324.3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5万元、印刷费1.5万元、水费9万元、电费37万元、邮电费3万元、取暖费5万元、差旅费38.68万元、维修(护)费10万元、 培训费3万元、公务接待费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8万元、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17.8万元、工会经费42.6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2.7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总体情况

    2023“三公”经费预算数为49.5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8.57万元,公务接待费1元。2023“三公”经费预算比2022减少3.76万元,减少7.05%,主要原因是按照三公经费压减比例规定调减三公经费。

    因公出国(境)0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保有21量,预计国内公务接待4批次、16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体情况

    我部门2023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九、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总体情况

    我部门2023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三公”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使用情况说明。

    2023西藏自治区水文局及七个地市分局无机关运行经费使用安排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3年本部门及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47.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9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44.2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9.7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312月底,本部门及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1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含在职和离退休部级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0辆、其他用车1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防汛抗旱用途的车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台(套)。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对确实无法使用的车辆进行更新购置的车辆无2023年车辆保有量21辆

    (四)2023年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藏党发20207号)和财政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2023年实现财政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项目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构建事前、事中、事后预算绩效管理系统

    在预算绩效上,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要求各个管理花钱的部门紧扣绩效指标,发挥好预算约束作用。

    2023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项目11个,资金796.25万元,其中:中央转移支付资金0元,地方财政资金796.25万元。重点项目实行绩效目标管理1项目名称水文台站运行维护,资金394万元;重点项目支出合计占年初项目支出预算总额的49.48%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详见预算明细表9表

    (五)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文局系统各预算单位2022年度预算无扶贫资金。

    (六)政府债务情况。

    2023年水文局系统各预算单位无政府债务资金。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

    四、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重点项目: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项目,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社会关注度高、实施期长的项目,与本部门职能职能密切相关的项目或预算安排支出相对较大的项目(具体重点项目由各部门结合实际自行确定)。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农林水支出(类):反映政府农林水事务支出。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反映政府用于水利方面的支出。

    十、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项):反映水利系统纳入预算管理的水资源管理与保护事业单位的支出。有关事项包括进行水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资源规划,水量分配方案、节水以及相关标准的制订及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流域或跨流域水资源调度,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取水许可、江河湖库及水源地保护监管,水资源公报发布,基础资料整编,水量调度,节约用水,设备仪器运行维护,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审定水域纳污能力和限制排污控制,水资源论证,地下水资源管理,超采区治理和保护,用水定额管理,水务管理和各项保护管理等。

    十一、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质监测(项):反映水利系统纳入预算管理的水质监测事业单位的支出。有关事项包括水质监测仪器设备运行维护,水环境监测技术的研究、开发与推广,进行水样品采集、保存、运输、测试、化验、分析、资料整编、发布水质公报等。

    十二、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文测报(项):反映水利系统纳入预算管理的水文事业单位的支出,有关事项包括江、河、湖、库的水文测报,水文测验、水文情报预报、河道(淤积)监测,水量调度监测,水文业务管理,水文水资源公报编制、水文资料整编及水文设施运行维护等。

    十三、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十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177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十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十六、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等。

    附件西藏自治区水文局2023年度预算明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