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处室>厅财务处

西藏自治区水土保持局2023年度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来源:水利厅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水土保持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单位)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西藏自治区水土保持局(部门)预算明细表

第三部分西藏自治区水土保持局(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一、部门/单位收支总体情况

二、部门/单位收入总体情况

三、部门/单位支出总体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体情况(按功能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总体情况(按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体情况

九、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

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水土保持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对水土保持监测数据库与信息系统的管理,主要有土壤侵蚀监测管理、地面监测信息管理、监测数据审核管理、水土保持公报数据管理、水土保持工作情况统计数据管理等系统构成,包含基础地理数据库、侵蚀动态监测数据库;可以实现图层管理、查询、输出,数据格式转换、编辑、查询、统计报表,多媒体数据管理、数据在线上报、数据审核等功能。

2)定期编制《西藏自治区水土保持监测年报》。水土保持监测年报的主要内容包括我区水土流失状况、水土流失防治情况、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等,为我国水土保持年度监测公报的发布提供数据。同时,积累相关数据,为每五年发布一次的西藏自治区水土保持公报奠定基础。

3)为国内外相关研究部门开展水土保持科技工作提供科研平台,示范和推广水土保持科技成果,提高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技术水平,普及和提高全社会的水土保持科技意识,进一步推动了西藏水土保持工作。

4)探求西藏独特气候环境下的水土流失发生、发展规律及其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探索一条适合西藏气候环境下的水土流失治理模式,从而为我区水土流失治理提供科技支撑,提高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技术水平。

5)水土保持预防监督工作,是水土保持法律赋予水行政主管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是贯彻水土保持“预防为主”方针的本质要求,是推进依法行政的必然选择,是建设“生态西藏”的内在要求。明确水土保持补偿费缴纳的范围、明确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的权限、明确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标准、明确水土保持补偿费缴纳方式、明确各级国库水土保持补偿费缴存比例、明确水土保持补偿费的使用范围,为水土保持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更为充分是法理依据。

生产建设项目监督检查,检查各地(市)贯彻实施水土保持法律情况,检查的主要内容有:组织领导、水土保持规划、预防保护、综合治理、监督管理等。

二、部门(单位)机构设置情况

西藏自治水土保持局(部门)内设机构5个,包括:办公室、区水土保持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生态建设管理科、预防监督科、区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水土保持局(部门)2023年度预算明细表

(表格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水土保持局(部门)2023年度部门(单位)预算数据分析

一、部门(单位)收支总体情况

2023年收支总预算2522.33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447.92万元、上年结转74.41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8.2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77.45万元农林水支出2018.1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8.43万元。

二、部门(单位)收入总体情况

2023年收入预算总量2522.33万元,同比增加161.74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资所带来的工资、社保、公积金等基数的增加。其中:上年结转74.41万元,占2.95%;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447.92万元,占97.05%

三、部门(单位)支出总体情况

2023年支出预算总量2522.33万元,同比增加161.74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资所带来的工资、社保、公积金等基数的增加。其中:基本支出1932.57万元,占76.6%;项目支出589.76万元,占23.4%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

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522.33万元,同比增加161.74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资所带来的工资、社保、公积金等基数的增加。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收入2447.92万元、上年结转74.41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8.2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77.45万元、农林水支出2018.1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8.43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体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447.92万元,2022 年执行数增加261.86万元,主要原因:人员增资所带来的工资、社保、公积金等基数的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447.9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8.2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77.45万元、农林水支出1943.7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8.43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预算数为   171.18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24.64万元,上升16.81%。主要原因是人员增资,使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增加。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预算数为27.10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27.10万元,增加10.00%主要原因是只涉及个人部分,不涉及单位缴存。

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支出(项)预算数为167.68万元,2022年执行数增加100.92万元,上升151.2%。主要是人员增资,使行政单位医疗缴费基数增加。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预算数为9.77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减少0.65万元,上升7.1%。主要是人员增资,使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基数增加

5.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行政运行支出(项)预算数为1427.44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159.43万元,上升12.6%。主要人员增资所带来的工资增加。

6.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土保持支出(项)预算数为516.32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减少57.01万元,下降9.9%。主要是减少了西藏自治区水土保持率目标工作项目。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预算数为128.43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6.12万元,上升5%。主要是人员增资,使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增加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总体情况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931.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762.03万元,主要包括住房公积金128.43万元(住房公积金、教育系统住房公积金补差)、医疗费85.33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82.35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9.77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65.91万元(个人取暖费、煤油补贴、加班补助、休假探亲费、编外长聘人员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6.41万元(失业保险、工伤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171.18万元、工资性支出1069.93万元(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职业年金缴费27.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5.62万元(生活补助、医疗补助)。

公用经费169.57万元,主要包括: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37.17万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通讯补贴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食堂补助邮寄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工会经费21.4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总体情况

“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2.7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2.31万元,公务接待费0.4万元。“三公”经费预算比2022年减少28.85万元,压缩69.4%,主要原因是进一步压缩行政运行成本

因公出国(境)0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保有5量,预计国内公务接待7批次、35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体情况

我部门2023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九、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总体情况

我部门2023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三公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使用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58.57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11.87万元,增长8.1%。主要是人员增资所带来的食堂补助基数的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3年本部门及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42.8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42.31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31月底,本部门及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5辆,其中,副(部)级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4其他用车主要是公务用途的车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2023年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藏党发2020〕7号)和财政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2023年实现财政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项目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构建事前、事中、事后预算绩效管理系统。

在预算绩效上,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要求各个管理花钱的部门紧扣绩效指标,发挥好预算约束作用。

2023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7个,资金516.32万元,其中:中央转移支付资金0万元,地方资金516.32万元。水保局无重点项目

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3年度预算无扶贫资金。

  1. 政府债务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债务资金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六、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重点项目:重点项目: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项目,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社会关注度高、实施期长的项目,与本部门职能职责密切相关的项目或预算安排支出相对较大的项目(具体重点项目由各部门结合实际自行确定)。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一、农林水支出(类):反映政府农林水事务支出。

    十二、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十三、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十四、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土保持(项):反映水利系统纳入预算管理的水土保持事业单位的支出,包括规划制订和实施,治理、生态修复、预防监测、调查协调、综合治理、开发技术的示范、监督执法等支出以及水土保持生态工程措施和各项管理保护活动的支出。

    十五、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十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十七、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等。

    十八、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等。

    十九、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附件:西藏自治区水保局2023年度部门预算明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