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处室>水利质安

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召开2024年度水利安全生产第一次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4日 来源:水利厅

2月4日,水利厅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水利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和忠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热旦主持,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至地(市)一级,厅机关建管处、防御处负责同志、质安中心全体在家干部职工及拉萨市水利局、拉萨市质监站、旁多引水工程参建方负责人参加了主会场会议;日喀则市水利局及帕孜水利枢纽工程的项目法人、施工、监理、设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就近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近期习近平总书记、李强总理对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塘房镇凉水村发生山体滑坡事故、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发生火灾事故的指示批示精神,以及自治区主要领导同志批示,传达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分析了帕孜水利枢纽和旁多引水工程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安全生产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事关全局。2023年,全区各级水利部门和水利施工企业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以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为抓手,严格落实“六项机制”,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强化各项防范措施,当前正在施工的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中,帕孜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和旁多引水工程自开工以来,拉萨市、日喀则市水利部门和项目参建各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未出现安全生产事故,实现零死亡。

会议要求,拉萨、山南两地(市)水利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质监部门的综合监管责任;施工企业项目参建各方要严格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紧盯高边坡、脚手架、深基坑、隧洞等作业安全和场内交通、消防安全,确保“零死亡”。

会议强调,近期重特大安全事故频发,各级水利部门和水利施工企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在思想上高度警醒起来,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压紧压实责任,认真排查隐患,狠抓工作落实,牢牢守住水利安全生产底线。要以开展岁末年初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为契机,安排部署好春节藏历年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安全施工、祥和过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