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处室>水利质安

水利安全生产大检查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9日 来源:

8月8日至14日,对阿里地区住建、交通、水利、国网四家单位17个项目进行了全面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出218项一般隐患,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企业落实“五落实,五到位”力度不足

大部分施工企业没有按照“五落实、五到位”要求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情况及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没有相应的落实情况和总结,现场项目管理人员不了解“五落实,五到位”相关规定,需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切实引导各企业更好地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和教育培训不到位

部分企业总监理工程师、项目经理、专职安全员等安全管理人员中部分人员不在施工现场,或未履行请假审批手续,部分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变更但未履行变更手续等现象时有存在;部分企业没有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安全“三级教育”(进场人员公司一级安全教育、进场人员项目部二级安全教育、进场人员班组三级安全教育)和安全技术交底,未建立健全培训台帐和考核记录等。

三、重要机械设备养护有待进一步加强

塔吊、龙门吊等重要机械设备,没有按要求做好岗前检查、定期养护,未建立健全检查养护台帐。

四、安全专项施工方案预案编制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

主要方案有:汛期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扬尘治理方案、基坑开挖支护方案、脚手架安装及拆卸方案、特种机械安装及拆卸方案、模板安装拆卸方案、临时用电方案,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等。

五、部分施工现场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如:脚手架搭设不规范(剪刀撑设置不足、扫地杆过高、安全网破损、水平安全防护网搭设不足);临时用电不规范(临时用电线路随意摆放、机械设备未做防雨淋保护措施、接地线不规范);安全宣传标语悬挂不足;安全警示标示不明显或不足;安全通道不明显等。

工作组于8月15日与阿里地委、行署及相关部门交换意见,对相关部门负责人移交了整改清单,明确了整改闭环落实的时间要求。目前各单位已基本完成了整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