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处室>建设管理

水润高原 利惠民生 2023年水利工程促进农牧民就业增收突破4亿元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0日 来源:水利厅

为进一步拓宽农牧民群众就业渠道,确保促进农牧民增收工作在水利行业落地生根。自治区水利厅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稳投资、保就业、促增收的作用,完善机制,强化措施,全力推进农牧民就业增收。2023年,水利工程吸纳农牧民就业超过4万人次,劳务收入超过4亿元。

加强指导,发挥对接桥梁作用区水利厅认真梳理以工代赈项目,建立项目动态台账,指导县级水利部门和项目法人积极吸纳当地农牧民群众参与水利工程建设。2023年,全区589个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吸纳区内农牧民工47712人,增收45922万元,较上年分别增长57.7%和50.5%。各工程租赁农牧民机械设备5945台(辆),增收28244万元。从群体类型看,务工人员以全区普通农村劳动力为主,累计吸纳41611人,占吸纳人数的87.21%,增收39537万元;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吸纳4908人,占吸纳人数的10.29%,增收4603.6万元;防返贫监测对象吸纳737人,占吸纳人数的1.54%,增收1035.9万元;城镇就业困难群体吸纳456人,占吸纳人数的0.96%,增收745.54万元。

加大培训,提升群众技能水平。2023年,区水利厅组织1410名具有一定文化基础的农牧民群众,参加水利施工企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和施工企业施工现场“五大员”培训,其中1158人考核合格,有效提升了农牧民群众就业能力,不断提高农牧民增收“含金量”;全力组织“建档立卡户、零就业”农牧民家庭的大学毕业生,参加水利水电专职安全员培训班。2023年3月,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选派244名毕业生参与培训,其中123人参加了水利水电工程专职安全员培训班培训考核,121人参加了水利水电现场管理人员培训班培训考核,其中123人获得专职安全员证书,121人获得现场管理人员证书,且就业率达到100%,有效实现了农牧民群众家庭教育脱贫目的。

 根治欠薪,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一是加强源头治理。自治区水利厅从维护农牧民切身利益出发,全面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施工总承包企业工资银行代发、劳动者维权告示牌等系列预防欠薪保障措施,实名制专用账户覆盖率达100%2023年对实名制和专用账户“双覆盖”情况进行专项督导,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真正从源头上保障农牧民工“劳有所得”,不断提升农牧民获得感、幸福感。二是加强日常监管。区水利厅认真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及相关配套政策,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综合施策、持续发力,积极组织各级干部深入水利工程建设一线,开展“拉网式”排查、“地毯式”搜索、“无缝式”衔接,确保不漏项目、不留死角,全面掌握底数2022年底开始,安排部署6次水利工程建设领域根治欠薪专项工作,全区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累计排查项目355个,投资额337141.39万元,排查项目使用农民工人数 13227人,排查项目签订劳动合同的农民工人数10794人2023年全年共解决民工工资信访隐患34件,调处欠薪848万元,实现根治欠薪实现全面治主动治精准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