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处室>规划计划

西藏自治区水利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领导小组第1次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来源:

西藏自治区水利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领导小组第1次会议顺利召开


2019年5月9日上午,自治区水利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领导小组召开第1次会议。领导小组组长孙献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组长李克恭主持会议,副组长扎西平措、赵辉、热旦、西曲同志出席会议,领导小组成员共计26人参会。

会议围绕自治区水利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思路报告编制工作,结合水利部最新有关通知要求,研究和讨论了“十四五”规划思路,会议强调了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对“十四五”规划思路工作作了具体要求。

领导小组组长孙献忠对下一步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自治区水利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十四五”水利改革发展要求更高,补短板、强监管任务繁重,各单位对规划编制工作一定要高度重视。

二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2018年10月成立了水利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明确了小组成员和主要职责。要求各分管厅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把关,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抓,明确专人负责。

三要注重协调,搞好衔接。各成员单位要认真梳理总结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的成功经验与不足,坚持亮点经验,坚持问题导向,与国家水安全战略、国家节水行动、流域综合规划、生态保护规划、防汛抗旱水利提升方案、水利基础设施补短板、“7.18”项目、边境小康村建设规划等专项工作做好沟通衔接。各单位要在5月13日前确定需要编制的“十四五”专项规划。

四要对标对表,完善思路报告。要对照总结自治区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成就、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查找突出短板和问题,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等新部署新要求,结合西藏实际分析形势。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和新时期“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提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指标。从补短板、强监管、改革创新、提升能力等提出主要任务,更加注重水资源开发、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水生态修复等项目。

五要把握进度,确保质量。按照水利部要求,各成员单位要总体推进,在5月13日前根据职责分工提出分领域“十四五”规划思路报告,由分管厅领导审定后交领导小组办公室(厅规划计划处),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转“十四五”规划编制小组,规划编制小组在5月20日前提交“十四五”规划思路报告初稿,确保5月30日前完成自治区水利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思路报告并报送水利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