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西藏自治区水利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来源:

 

2017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水利部门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西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不断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水利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已经成为宣传和反应新时期全区水利行业工作成就及水利部门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有效途径之一,现将各项工作总结如下。

一、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自治区水利厅在西藏水利网发布各类水利公开信息3566条,其中,通过自治区党政网主动公开政务信息78条,发布通知公告信息49条,发布各类招投标公告及中标公示865条,水利要闻信息2603条。转载区党政网、水利部网站及各大官方网站信息 105条,向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371条。举办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二)公开形式及更新情况

1.门户网站。我厅不断规范和完善西藏水利网功能,设置了机构职能、首页图片、水利要闻、规划计划、建设管理、政策法规、招标信息、河长制推进情况、公告栏等专栏,并及时更新各栏目信息,按规定程序将有关部门(单位)报送的公开信息录入专栏,丰富专栏内容。为进一步做好西藏水利政务公开工作,我厅组织专人及时向自治区政府报送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和普通信息,有力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2.根据工作需要及时更新电子公告屏信息。在厅办公大楼LED电子公告屏不定期发布各类通知、公告等政务信息。

(三)其他情况

2017年我厅未收到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问题,不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问题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也无相关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二、主要工作措施

我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行研究部署,切实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 是高位推动,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分管厅领导为组长,办公室、财务处、水政水资源科技处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其他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水利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厅属各单位也明确了具体负责人和承办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从组织机构上确保该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能落实。

二 是整合资源,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厅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明确水利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和权限,严格履行信息审核、发布程序,确保各项工作及时落实。

三 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持之以恒开展。我厅将监督检查贯穿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过程,定期不定期组织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抽查,制定了责任追究制度,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厅系统年度考核范围,加大了责任追究力度,有力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政府信息公开是建立责任政府、服务政府、法制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我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较为顺利,但存在任务分工不够细化、人员力量不足、工作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下一步,我厅将认真按照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统筹协调任务分工,强化人员配备,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到有关职能部门。二是由厅信息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抽调人员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按照自治区的统一规定,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各项工作,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