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西藏自治区水利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来源:

 

一、高度重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按时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有效形式,是贯彻实施《条例》的重要举措。我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行研究部署,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整合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厅党组还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厅办公室负责厅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进行充实调整,指定责任心强、业务精通的精干人员具体负责此项工作,明确了工作职责和权限,严格履行信息审核、发布程序,及时公开各类信息,各厅属单位明确了具体负责人和承办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有力地促进了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开展。二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我们将监督检查贯穿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过程,定期不定期组织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抽查,制定了责任追究制度,加大了责任追究力度,有力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目前,2015年西藏水利网发布水利要闻598条,发布资质备案等各类公告60条,发布各类招投标公告及中标公示514条,转载区党政网、水利部网站及各大官方网站信息900条,向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390条。

(二)公开形式及更新情况

1、门户网站。(1)2015年我厅通过西藏水利网设置了机构职能、水利要闻、规划计划、建设管理、政策法规、农村水利、网上办事等专栏,并及时进行公开。(2)进一步做好西藏水利网信息录入和更新工作,按规定将有关部门(单位)报送的公开信息录入专栏,丰富专栏内容,有力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2、根据需要及时更新电子公告屏信息。在厅办公大楼一楼的电子公告屏上发布我厅的各类通知、公告等信息。

3、其他形式。西藏水利网设置网上办事专栏,并正在积极完善专栏内容。

三、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统计

2015年,我厅未收到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行政机关同意公开、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分类情况统计

我厅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2015年,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及处理结果

2015年,未发生针对水利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水利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以及免除收费情况

2015年,西藏水利厅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是建立责任政府、服务政府、法制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政府信息公开又是一项创新实践的工作,在贯彻《条例》工作中,我们还存在以下不足之处: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配套制定和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三是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形式还需要进一步改进。今后要采取以下措施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二是加强考核和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水利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将依法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作为考核各处室(单位)工作的重要内容。

三是强化日常管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在水利厅各类文件产生之初就界定是否公开及公开范围,重点保证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

四是规范和丰富公开内容。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妥善处理保密与公开的关系,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审查机构和审核制度,严格审查程序,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在保证国家秘密安全的同时,更广更多更快地公开信息。

五是加强载体建设。对水利厅门户网站的栏目设置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切实增强服务功能,方便公众获取和检索相关政府信息。

八、其他事项

进一步明确和细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各处室所涉及的公开内容、工作职责和分工,我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修改完善了《西藏自治区水利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西藏自治区水利厅政务公开暂行规定》、《西藏自治区水利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管理办法》、《西藏自治区水利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四个管理文件,明确了政务公开目录中涉及到各处室、厅属有关单位的涉密内容和涉密事项,把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向纵深推进,以自治区的统一规定为标准,充分发挥政务信息公开在缩短办事时限、优化工作流程等方面的作用。充分利用政务网络推动办公自动化,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