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关于公开2022年度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 来源:水利厅

              

       

对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089号(A类016号)提案的答复

罗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农牧区供水保障建设资金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区历来高度重视林芝市农牧区饮水安全工作,把农牧区饮水安全保障作为重大民生工作安排部署,按照现行标准,林芝市农牧区饮水安全问题已得到解决。截至目前,林芝市共有863处农村供水工程,其中31处千人以上供水工程、581处千人以下集中供水工程、246处分散供水工程,林芝市农村供水运行管护等各项工作落实较好。为了更好推动林芝市农村供水各项工作,“十四五”以来我厅加大对林芝市农村供水工程的支持力度。

一是编制完成《西藏自治区“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规划重点以城乡供水一体化和规模化为发展方向,优先实施一批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和万人工程,重点建设一批乡镇集中供水工程强化人口分散区域小型供水设施标准化改造逐步建成与乡村振兴战略相匹配的农村供水保障体系。2022年中央预算(西藏专项)中已安排投资1197万元,实施林芝市察隅县下察隅镇竹尼片区集中供水工程。

二是“十四五”以来,国家层面已取消中央预算内农村供水工程专项资金。自治区水利厅积极加强与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乡村振兴局的对接力度,力争将符合条件的供水工程纳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项目库,并积极配合区财政厅优化2022年水利发展资金分配方案和支出结构,多渠道筹措资金,共落实254.05万元,年底前全面解决林芝市高海拔季节性缺水问题。

三是《西藏自治区农牧区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已于2021年12月16日以政府令第171号颁布,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同时,自治区水利厅组织召开《西藏自治区农牧区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宣贯视频会议,要求各地按照办法规定,推动健全完善农牧区供水管理体制机制,促进落实管护责任主体,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推进专业化和社会化管理,加强水源保护与水质监测,确保用水户和供水单位合法权益,不断促进农牧区供水事业健康发展。

四是加强农村供水维修养护工作。将早期老化失修、建设标准低、管网漏损率高、冬季管网易冻损的农村供水设施,以及各种渠道反映的农村供水问题,全部纳入维修养护范围,做到“应修尽修”,及时做好维修养护工作,确保每处工程都有管护单位和人员。今年累计对林芝市落实农村供水维修养护资金1340.59万元(占全区14.82%)。

下一步,我厅将进一步加大对林芝市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和运行管护的支持力度,不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能力和管护水平,进一步提升林芝市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感谢您对我区水利工作的关心支持。上述答复是否满意,请填写《征询意见表》并与我们电话联系。

联系人及电话: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农村水利水电水保处索朗次仁0891-6373145


对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149号(A类033号)提案的答复

扎西卓玛、白玛央金、斯朗平措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申报左贡县中小型流域综合治理和山洪沟治理项目的提案”收悉,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我厅十分重视左贡县中小河流治理和山洪沟治理项目的建设,近年来,左贡县的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先后建成左贡县山洪灾害防治自动监测系统、监测预警平台、群策群防体系、视频会商系统,开展了左贡县山洪灾害调查评价等工作。流域面积200-3000平方公里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已经实施了昌都市左贡县中林卡冲玉河道治理工程,投资1181.22万元,综合治理河长3.1公里,修建防洪堤4.4公里。

经了解,左贡县17个山洪沟治理项目尚未开展前期工作,10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中,伟曲扎玉段河道治理工程正在开展设计。伟曲碧土段河道治理工程已完成可研、初设、咨询,待初设批复。玉曲流域美玉段治理工程正在开展可研。旺达镇玉曲河木龙村段河道综合治理工程设计已完成。乌雅村下游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正在开展设计。真空弄巴曲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正在开展设计。美玉乡斜库村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已通过精准扶贫资金实施完成。绕金乡普拉村河道综合治理工程、美玉乡开曲河边玉村河道综合治理工程、美玉乡开曲河乌碧村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暂未开展相关前期工作。

当前申报中小河流治理和山洪沟治理项目需要完成项目可研报告或初步设计(批复已经下达),并有项目设计矢量资料。下一步,我厅将积极督促指导左贡县和昌都市水利局,推进前期工作进度,条件具备时及时组织审查审批。同时,我厅将积极协调国家有关部委和自治区关部门,多方筹措资金,力争早日实施发挥工程效益

感谢对我区水利工作的关心支持。上述答复是否满意,请填写《征询意见表》并与我们电话联系。

联系人及电话: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建设与管理处杜昭晖 0891—6373043


对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176号(A类040号)提案的答复

索朗卓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加查县城饮水问题及安绕镇9个行政村耕地灌溉问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经与山南市和加查县水利部门核实,加查县城饮水问题及安绕镇9个行政村耕地灌溉问题主要涉及安饶镇11个行政1171户4063人的供水保障和7310亩耕地3665亩耕地、经果林1060亩、林地2585亩土地灌溉。目前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待评审,可研投资为7226.7万元。目前,该项目我厅已向区发展改革委申报了2022年第三批中央预算内资金投资计划。

下一步,我厅将指导督促地方合理完成好项目前期论证和审批工作,积极对接上级行业部门和自治区有关部门,争取早日落实项目建设资金,促使工程早建设、群众早收益。                                                                                                                                                                                                                                                                                                                                                                                                                                                  

感谢您对我区水利工作的关心支持。上述答复是否满意,请填写《征询意见表》并与我们电话联系。

联系人及电话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农村水利水电水保处索朗次仁 0891-6373145


对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175号(B类023号)提案的答复

边巴次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乡镇基础设施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就我厅涉及的“曲鼻河防洪工程”和“乃东区雅砻河颇章乡夏果村至格拉村段防洪堤工程”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我区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理念扎实推进防洪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开展乃东县温曲河治理、山洪灾害调查评价等工作,建成山洪灾害防治自动监测系统、监测预警平台、群策群防体系及防汛视频会商系统。

乃东区亚堆乡曲鼻沟治理工程属山洪沟治理项目,已纳入《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经我厅与山南市水利局、乃东区水利局沟通,乃东区水利局优化该项目设计方案,主要对曲鼻沟重点段、险工险段开展治理。我厅已将此项目纳入向区发展改革委申报的西藏专项第三批计划,同时督促县水利局加强与乡村振兴局沟通,争取列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计划,多渠道申报,争取尽早落实资金。下一步,我厅将积极督促市县水利部门加快前期工作和审批进度,争取在项目前期工作完成后及时下达资金,确保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并发挥效益。

乃东区颇章乡段雅砻河(夏果村至格拉村)防洪堤工程属于200-3000平方公里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目前,该项目尚未列入相关规划,缺少前期工作成果。按照申报水利项目需完成可研审批或初设审批的要求,为尽早申报该项目,我厅将积极督促指导乃东区水利局抓紧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待具备项目申报条件后及时组织申报。同时,将进一步加强与乡村振兴部门的沟通力度,争取列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计划,确保项目尽早落地并发挥效益。       

感谢您对我区水利工作的关心支持。上述答复是否满意,请填写《征询意见表》并与我们电话联系。

联系人及电话:西藏自治区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罗伟锋0891-6373898


                        

对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313号(C049号)提案的答复

孙献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西藏水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进一步做好西藏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我厅组织编制了《西藏自治区水生态保护补偿方案》,提出构建以水生态保护和水源涵养等为目标、面向农牧民群众的水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思想共识,推进西藏生态文明高地建设。

2022年1月12日,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安排,陈永奇副书记和坚参副主席率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水利厅、能源局有关负责同志,前往水利部汇报了水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等相关事宜。2022年1月25日,我厅按照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要求,提交了2022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参考选题《关于建立西藏水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提案》。2月,我厅向自治区人民政府呈报《西藏自治区水生态保护补偿方案》(藏水字〔2022〕9号),该方案统筹考虑西藏特殊的地理位置与保护需要,提出西藏水生态保护补偿制度设计和核心布局,通过制定具体考核和监测指标,构建以水生态保护和水源涵养等为目标、面向农牧民群众的水生态保护补偿方案,引导江河源生态保护区、高原水生态保护区、高原水功能区保护区范围内的农牧民积极参与水生态保护,充分发挥保护区农牧民群众在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护中的主体作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下一步,我厅将积极配合财政厅做好建立我区水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相关工作。

感谢您对我区水利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上述答复是否满意,请填写《征询意见表》并与我们电话联系。

联系人及电话:西藏自治区水利厅规划计划处 柳春娜 0891-6370414

西藏自治区水利厅

2022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