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关于开展2021年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遥感监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6日 来源:

各市(地)水利局:

根据《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关于下发2021年度第一批次省份遥感监管疑似违法违规扰动图斑的通知》(水保监便字〔2021〕5号)以及《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关于印发2021年度工作要点的通知》(藏水字〔2021〕27号)要求,贯彻落实2021年7月21日全区水土保持遥感监管动员部署暨视频培训会议精神,组织开展好2021年西藏自治区水土保持遥感监管现场核查认定、查处和督促整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对象和范围

基于2021年上半年卫星遥感影像在全区范围内解译发现的疑似存在“未批先建”“未批先弃”“超防治责任范围”“疑似风险”等4类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的生产建设项目,全区共筛选疑似违法违规行为扰动图斑917个,其中,水利部下发图斑872个,自治区下发图斑45个。具体疑似扰动图斑已由水利部通过专门APP分发至相应地(市)、县(区)级水行政主管部门2020年遥感监管申请的工作账户。

二、组织形式

区水利厅统一部署,区水土保持局和地(市)水利局督促指导、县(区)水利局具体负责遥感监管疑似违法违规扰动图斑现场核查、认定、查处及整改落实。区、市、县三级水利部门落实专人负责辖区内遥感监管各阶段的数据审核、调度及上报,并对本级组织实施的遥感监管工作质量和进度负总责。

三、主要任务

(一)现场核查认定。各县(区)水利局:一要提前摸排核查图斑,下载相关数据,合理确定核查行程,提升核查认定效能,要将现场核查与合规性认定一并开展,部分事实清楚的项目亦可一并查处;二要对疑似扰动图斑合规性认定,既要认定未依法履行水土保持法定程序的行为,更要核查其是否存在造成水土流失未治理、水土保持措施未落实的行为;三要经现场核查认定不存在水土保持违法违规情形的疑似扰动图斑,要逐一说明理由,并提供相应的佐证材料;四要对风险图斑要重点核查水土保持措施落实情况及水土流失风险隐患等。请各地(市)水利局8月31日前完成疑似扰动图斑的现场核查和认定工作,并审核好县区认定的违法违规项目清单(含风险项目)。

(二)违法违规项目查处。对现场核查认定的违法违规项目,要针对其违法违规情形,依法依规分类采取限期整改、责任追究、行政处罚及信用惩戒等处理措施。各地(市)、县(区)水利局于2021年9月15日前组织完成分类查处工作,并将审核后的违法违规项目认定及查处情况汇总表(详见附件2)和风险图斑的核查处置专项报告(提纲见附件3)报送我厅。

(三)督促整改。对认定的违法违规项目,要以县域为单元建立台账(涉及自治区遥感监管的应单独建立台账),实行对账销号,逐项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督促生产建设单位限期完成整改,对逾期未完成整改的,依法查处并进行责任追究,形成闭环管理。对核查认定的风险图斑水土流失问题要进行重点督办,确保水土流失问题查处到位、整改到位。

(四)挂牌督办。自治区挂牌督办一批典型违法违规案件,各市(地)水利局从本辖区内选取1-2个整改落实差的典型违法违规项目,于10月30日前报水利厅,实施挂牌督办。

(五)做好总结分析。各地(市)、县(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对遥感监管数据的总结,系统分析本区域人为水土流失规律性普遍性的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分类采取监管措施。对违法违规项目集中的区域和行业,要采取重点督办、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等多种方式进行重点监管,切实提高监管水平。要进一步总结和优化遥感监管技术路线,深化拓展解译判别对象和内容,更好发挥遥感监管的作用。

四、其他要求

(一)土保持遥感监管工作已纳入西藏自治区年度水土保持监管履职督查、全国水土保持规划实施考核以及西藏自治区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地(市)水利局务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配合,严格把控工作进度和质量,加强对县(区)水利局工作的指导和督促。

(二)市县水利局要逐级审核好疑似扰动图斑的核查认定、查处及督促整改过程中产生的必要数据,并及时上传至数据库,确保数据完整、准确。

(三)各地(市)县,要熟练掌握水土保持遥感监管“核-认-查-改”现场工作流程及方法,对已确定的县级核查人员,其间不得擅自调换,确保有效推进核查工作,确保违法违规项目“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销号一起”。

自治区将定期调度和通报遥感监管核查认定、查处及整改落实等各阶段工作进展,随机抽查工作质量,对进度滞后的地市进行行政约谈或者通报批评。

特此通知。

附件:1.西藏自治区2021年度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遥感监管任务分工表

2.西藏自治区2021年度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遥感监管风险图斑分布表

3.   地(市)、县(区)违法违规项目认定及查处情况汇总表

4.   地(市)、县(区)风险图斑核查处置专项报告

5.西藏自治区2021年度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遥感监管“核-认-查-改”现场工作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