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水利新闻>图片新闻

王君正在自治区农业农村系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强调坚决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我区“三农”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4日 来源:水利厅


11月4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来到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水利厅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调研“三农”重点工作。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提升工作水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做好新时代我区“三农”工作,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调研中,王君正深入畜牧水产、种植业管理、河湖管理、水旱灾害防御等相关处室,亲切看望慰问干部职工,关切询问大家工作生活,详细了解畜牧业发展、种植业结构调整、河湖长制工作落实、重点水利项目规划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等情况,认真听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安排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对全区“三农”工作的发展和进步给予充分肯定。

王君正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农业农村系统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做好“三农”工作的强大动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王君正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揽“三农”工作全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积极研究新情况,主动解决新问题,着力探索新机制,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促进农牧业高质高效、农牧区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不断开创我区“三农”工作新局面。

突出抓好完善提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增强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落实监测帮扶责任,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脱贫群众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加强对农业农村的投入,不断完善资金投入持续增长的长效机制。

突出抓好粮食生产,始终确保粮食安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真正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配套,确保粮食品质和可持续增产;严守耕地红线,抓好耕地保护,筑牢粮食安全底线。

突出抓好结构调整,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紧密结合西藏实际,加快农牧业内部产业结构调整,构建具有西藏特点的现代农牧业发展体系;实施好产业提档升级行动,统筹发展农畜产品初加工、精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做强做大特色优势产业,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推进高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农牧民的组织化程度,培育一批有实力、有市场、带动强的龙头企业,把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紧密联系起来,让农牧民群众获得更多收益;重视品牌建设,打好高原牌、绿色牌、特色牌,用好外力、增强内力、凝聚合力。

突出抓好中心任务,不断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巩固和完善农牧区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提升农牧区劳动力技能水平和就业组织化程度,发展农牧业适度规模经营,深化农牧区土地制度改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完成好各项民生目标任务,持续让农牧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共享改革发展稳定成果。

突出抓好科技支撑,向科技要生产力。充分运用先进的制造技术和智能技术,强化科学技术宣传推广应用;完善农牧业科技激励机制,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强农牧业育种研发和牦牛、羊等养殖技术关键卡点攻关,提升育种创新能力,建立完善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种业发展模式,不断提高农牧业科技贡献率;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农技人员管理制度、服务责任制度、人员考核制度、人员培训制度,确保农技人员聚焦主责主业、履职尽责、发挥作用。

突出抓好铸魂工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淡化宗教消极影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引导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王君正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增强工作合力,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持之以恒强素质,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政治标准,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高素质“三农”干部队伍。坚持不懈转作风,牢记“三个务必”,深刻认识作风不实是我们工作中最大的敌人,坚持实事求是,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实际成效检验工作手段、检验工作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