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水利新闻>水利要闻

西藏自治区召开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2日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卫视+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十六字”治水思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1月4日下午,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总河长王君正主持召开西藏自治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2022年西藏河湖长制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河湖长制及河湖管理保护重点工作。自治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出席,自治区总河长办各成员单位和各地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王君正要求,一要全面开展水生态修复行动。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精准施策,统筹河湖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等要素,加强河湖水生态修复、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工作,尤其是江河源头区、生态敏感区和纳木错、色林错等河湖的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促进河湖休养生息、维护河湖生态功能。二要加大水环境综合治理力度。抓好源头防控和污染治理,纵深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深入开展河湖治理重点问题整改,持续推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截污纳管、雨污分流等工作,统筹推进农村水环境综合治理,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三要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坚持节水优先方针,全面加强用水量管理,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统筹城乡水域,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深入挖潜、大力推广节水技术,促进水资源节约高效利用,让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硬起来、严起来。四要正确把握河湖管理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遵循生态建设规律,研究探索生态旅游、生态农业、新农村建设等生态资源价值实现路径,切实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促进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五要建强基础、补齐短板。健全完善河湖监测体系和管理信息系统,推动水环境治理数字化,加强智慧河湖建设,努力提升水环境治理水平。六要强化执法监管。建立健全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加大执法力度,配齐执法队伍,发挥“河湖长+检察长+警长”机制作用,依法依规打击整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七要树立底线思维。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风险意识,突出防御重点,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加强预报预警、风险排查、灾害综合防御和应急救援保障,确保河湖安澜、群众安全、社会安宁。

王君正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伟大复兴的高度,明确方向、聚焦重点,不断提高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水平,持续推进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创建。各级河湖长要统筹部署本辖区河湖管理保护工作,知责明责、担责负责、履职尽责,确保每条河流、每个湖泊有人管有人护、管得住护得好。要优化监管方式,强化考核运用,抓好典型引路,更好发挥激励导向和追责督促作用,大力营造全社会参与河湖保护的良好氛围,推动河湖长制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下一步,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会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纵深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加强重要江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全面提高河湖管理保护水平,有效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切实保护好亚洲水塔,建设美丽幸福西藏,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