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水利新闻>水利要闻

拉萨河、年楚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获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9日 来源:水利厅

拉萨河为雅鲁藏布江中游左岸一级支流,发源于念青唐古拉山脉中段北侧的罗布如拉,沿途流经那曲市和拉萨市,在拉萨市曲水县汇入雅鲁藏布江。河流全长551公里,流域面积32875平方公里。流域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115.43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量107.3亿立方米。拉萨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明确了不同来水条件下那曲市、拉萨市两市的水量分配份额,确定了旁多等3个控制断面及断面下泄水量和最小下泄流量控制指标。

年楚河为雅鲁藏布江中游右侧一级支流,发源于喜马拉雅山北麓康马县境内的桑旺河,流经日喀则市和山南市,于日喀则市桑珠孜区以北约4公里处汇入雅鲁藏布江。河流全长217公里,流域面积11130平方公里。流域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15.64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量14.79亿立方米。年楚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明确了不同来水条件下日喀则市、山南市两市的水量分配份额,确定了日喀则控制断面及断面下泄水量和最小下泄流量控制指标。

根据批复要求,拉萨河流域、年楚河流域内各市人民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将方案的实施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加强规划引领,按照方案确定的水量份额,合理配置水资源,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确保不超过水资源承载能力;要强化水资源节约利用,优化水利工程调度,确保主要断面控制指标满足要求,保障流域各方用水需要;各地要组织制定拉萨河流域、年楚河流域年度水量调度计划,根据需要编制水量调度方案,加强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强化方案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