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水利新闻>水利要闻

西藏自治区节约用水办公室组织召开2022年度节约用水工作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9日 来源:水利厅

经请示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同意,2022年1222日下午,自治区节约用水办公室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西藏节约用水工作联席视频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2022年度自治区节约用水工作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做法,部署2023年度重点工作计划。23个协调机制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代表)参加会议,节约用水办公室(自治区水利厅)汇报我区2022年度节约用水工作情况以及2023年度重点工作计划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经信厅、农业农村厅、教育厅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明确把节水摆在优先位置;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总书记强调“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2021年10月22日,总书记在济南讲话时指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经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2019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水利部联合印发《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水利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建立节约用水工作部际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协调配合,合力推进国家节水行动,协同解决节水工作重大问题。

会议指出,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节水工作,2019年印发了《西藏自治区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自治区总体要求、重点行动以及保障措施。并将实施方案落实情况纳入对各地(市)行署(人民政府)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并交由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门作为对各地(市)行署(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依据;近年来,各成员单位协调配合,按照实施方案推进工作,我区节水工作取得积极成效。2022年,全区用水总量控制在34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控制在155立方米以下;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控制在77立方米以下;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为0.456,满足年度用水总量和强度控制目标

会议要求,下一步我区节水工作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根本方针。各成员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水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节水工作重要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安排,站在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高度,充分认识节水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从观念、意识、措施等方面把节水摆在优先位置,坚决扛起水资源节约和保护的政治责任,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全面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推动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为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二是全面落实自治区节水行动实施方案。2019年9月,自治区印发《西藏自治区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了我区节水主要目标、重点行动以及保障措施,并进行了任务分工。各成员单位要结合行业管理职能,加强行业节水能力建设,强化工作措施落实,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确保我区节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按期顺利完成。三是切实发挥好节水协调机制作用。节约用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水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节水工作重要部署的具体举措,是坚持系统观念协同推进节水工作的现实需要,是落实好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节水工作部署的有力手段。各成员单位要聚焦促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强做好节水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集中力量全力做好我区节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