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水利新闻>水利要闻

数字孪生赋能拉洛工程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9日 来源:水利厅

整合打通多源监测、控制及运行管理数据,整合业务应用;研发高原灌区运行远程集中控制技术,实现灌区总干各闸门的远程实时控制、闸站流量和水位的实时监控……记者日前从西藏自治区水利厅获悉,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数字孪生先行先试建设已取得成效,有效赋能高原水利枢纽运行管理,支撑高原灌区运行的远程、高效管理。

拉洛工程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2022年,拉洛工程作为西藏唯一承担水利部“数字李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的工程,实现了首次在高原水利枢纽工程中运用数字孪生技术,首次在西藏研发高原灌区运行远程集中控制技术。

今年,拉洛工程所处夏布曲流域降雨量较正常年份大幅度减少,通过拉洛工程数字孪生平台的运行,拉洛工程运行管理人员利用信息化技术,采取实时监屏、现场和远程巡检等措施,确保了工程安全运行和供水安全,为保障日喀则地区农业用水和生活用水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水利报519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