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水利新闻>水利要闻

再动员 再部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6日 来源:水利厅


——区水利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1月2日,区水利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水利厅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区水利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拉巴次仁主持会议并讲话。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阿松、周建华、钟勇、赵辉出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公报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传达提纲。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

会议要求,水利厅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水利厅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站在“三个事关”的政治高度,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日程,切实负起领导责任,结合各自实际,作出专题部署,把干部职工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干事创业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权,统筹全局、运筹帷幄,围绕治党治国治军,统筹内政外交国防,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从根本上确保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驾驭国内外复杂局面的高超政治智慧和坚定战略定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就有了办大事的主心骨、向心力。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要求,水利厅系统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强调,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刻领会二十大主题是统摄全局的“纲”与“魂”,高举伟大旗帜,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深刻领会“三个务必”是新的赶考路上必须坚持的根本政治要求,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深刻领会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战略安排、目标任务、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贡献水利力量。深刻领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两个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刻领会“五个必由之路”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规律性认识,确保各项水利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深刻领会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团结奋斗的伟大旗帜,“两个确立”是团结奋斗的政治基础,中国式现代化是团结奋斗的前进道路,自我革命是团结奋斗的支撑保证,凝聚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

会议要求,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发展与安全,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牢记水利为民造福的历史使命,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文化需要,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二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全面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牢牢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三是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优化水利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构建现代化高质量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加快建设“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国家水网。四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不断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有序实现河湖休养生息,让河流恢复生命、流域重现生机。五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水利干部队伍,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新征程的答卷。

会议强调,水利厅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水利系统走深走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厅机关各党支部、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带头抓,紧密结合各自实际,研究提出贯彻落实具体举措,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大会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二是坚持领导带头,组织分层学习,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学习内容和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必修课,深入开展学习讨论交流,确保会议精神入脑入心、知行合一。三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创新形式载体,丰富方法手段,在拓展广度深度上下功夫,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层次丰富、覆盖广泛的学习辅导活动。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平台新媒体,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学习提质增效,确保全员覆盖、不留空白,生动深刻、富有成效。不断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四是强化作风保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认真践行“六个表率”,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确保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在全区水利系统得到坚决贯彻执行。

会前,水利厅系统干部职工通过多种方式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式,水利厅第28次防抗疫工作调度会,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厅属各单位党委、厅机关各党支部采取多种形式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认真学习,在水利厅系统初步形成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水利厅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水利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