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水利新闻>水利要闻

水利厅发布江河流域名录强化水资源调度管理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31日 来源:水利厅

为深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推进境内跨地(市)江河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根据《水利部关于印发水资源调度管理办法的通知》《水利部关于公布开展水资源调度的跨省江河流域及重大调水工程名录(第一批)的通知》等要求,结合我区江河水量分配及水工程调度需求,2022年10月26日,水利厅印发《关于公布开展水资源调度的跨地(市)江河流域名录(第一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对拉萨河流域开展水资源统一调度。

拉萨河发源于念青唐古拉山脉南麓,是雅鲁藏布江左岸一级支流,藏语称“吉曲”,意为“快乐河”“幸福河”。流域面积31760平方公里,地跨那曲市和拉萨市,是西藏主要粮食产区之一,也是西藏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

《通知》要求,各单位结合水资源调度管理办法要求,按照“节水优先、保护生态、统一调度、分级负责”原则,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扎实推进跨地(市)江河流域的水资源调度工作,并明确将对名录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公布条件成熟的其他江河流域名录。《通知的印发,将进一步强化西藏水资源的流域统一管理,在做好“四预”措施并统筹防洪、发电、灌溉、供水、生态等多方面需求的基础上,实施科学精准的统一调度管理,为西藏水资源精细化管理做出积极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