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水利新闻>水利要闻

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召开推进第四季度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调度会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6日 来源:水利厅

10月14日,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厅长孙献忠主持召开推进第四季度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调度会,传达贯彻国务院、水利部和自治区政府有关稳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我区第四季度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孙献忠指出,水利建设稳住经济大盘、拉动投资增长、增加就业岗位、提高民工收入、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8月初以来超预期疫情冲击影响,三季度我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严重滞后,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压力较大。孙献忠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深入贯彻李克强总理关于加快水利工程建设、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稳经济大盘四季度工作推进会议和国务院出台的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部署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稳经济有关政策措施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全力冲刺,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西藏水利贡献。

孙献忠要求,要坚持项目为王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毫不松懈地抓紧抓细抓实抓好第四季度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各项工作。一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要结合中央和自治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要求,围绕稳投资、抓项目、促发展对标对表年度项目建设清单,尽快组织制定年底前冲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方案,把工程建设任务、关键控制节点、投资完成计划精准分解落实到各单位、各地市二是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各处室要按照职责分工,细化目标任务,精准落实责任,分门别类列出项目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将每一项工程建设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真正做到责任有人担、工作有人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是加快招标,抓紧开工。各处室要督促各地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全面推广电子招投标,通过应用跨省远程异地评标等方式,加快项目招标评标进度,推动新开工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四是动态调度,加强督导。加强组织领导、沟通协调和指导帮扶,形成上下联动、分工明晰、推进有力的工作格局,采取强有力措施、超常规方式,加大督导、巡查、约谈力度,实行周调度、周通报机制挂图作战、节点管控,持续深化细化实化工作举措,认真研究解决堵点和难点问题,抢抓黄金施工期,加快水利项目建设,尽可能多形成实物工作量。五是突出重点,现场蹲点。突出重点水利项目、严重滞后项目和高寒高海拔地区项目,提出有效组织和加快建设的切实措施,必要时派出工作组现场蹲点服务,现场研究制定赶工措施,确保帕孜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主体工程10月份开工建设、湘河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年底前投产发电,确保如期完成18万人农牧区供水保障提升工程。六是严管质量,确保安全。始终把工程质量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在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进度的同时,强化工程建设管理,压紧压实项目法人首要责任,加强对参建各方的监督管理,严格建设各环节质量控制,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落实水利安全生产风险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责任六项机制,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七是加快前期,做好储备。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及时掌握国家政策方向和资金投向,积极对接国家重点项目,加强汇报衔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基本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指导意见,力争年底前完成“十四五”项目实施方案80%以上项目前期工作,形成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项目滚动接续机制,为明年乃至今后更长时间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打好基础、做好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