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水利新闻>水利要闻

克服疫情影响 积极推进全区水利工程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4日 来源:水利厅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雪域高原被迫按下“暂停键”,给全区各行各业带来严重影响。处于施工黄金期的全区水利工程建设进度、投资完成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和重重困难。自治区水利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共克时艰、积极作为,责任部门坚持每日集中线上办公,组织协调、破解难点,狠抓复工、狠抓招标、狠抓重点工程,推动我区水利工程建设有序进行,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狠抓复工。疫情初期及时下达工地“闭环管理”通知,防止工地出现疫情,在疫情传播高峰期确保了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弄利措水库等工程实现了疫情期间未停工、零感染;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情况下,下发了复工复产的通知,对全区水利工程有序复工复产给予有力指导;坚持日调度制度,每日调度各地开复工情况,跟进了解各县(区)防疫情况,加强分类指导。目前全区完工97个项目,复工131个,开复工率60.93%。

二、狠抓招标。受疫情影响自治区交易中心一直未能运行,严重影响水利工程招投标工作。我厅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探索创新指导各地市开展线上跨省异地评标工作,取得可喜成绩。9月29日,林芝市米林县水美乡村项目施工、监理单位异地评标成功,标志着全区首个水利工程项目跨省异地评标完成。10月13日,帕孜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项目主体工程施工、监理标段异地评标顺利实施,是迄今我区首个跨省远程异地评标的重大水利项目。目前,林芝、日喀则、昌都、山南四市跨省异地水利工程招标工作均在顺利推进。

三、狠抓重点工程。多次召开视频会议、深处工地现场调研,了解重点项目推进的难点堵点,及时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材料短缺、设备运输困难、施工人员无法进场等实际困难,保障了重大项目顺利推进。疫情期间,各重点水利工程的节点目标均顺利完成,8月27日阿里某重点水利工程顺利按期完成导截流10月1日拉萨帕古水库工程顺利实现导截流,10月12日日喀则湘河水利枢纽成功实现下闸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