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水利新闻>水利要闻

西藏自治区水利厅赴那曲市、拉萨市等高海拔地区开展农村供水工程季节性缺水问题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1日 来源:水利厅

    近日,根据自治区主要领导批示精神,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改进作风狠抓落实走深走实,结合全区农口干部下基层服务行动,自治区水利厅厅长孙献忠带队,对那曲市、拉萨市13个高海拔县区农村供水季节性缺水的难点、堵点问题开展了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利用8天时间,行程近6000公里,采取实地查看、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共查看了那曲市安多等10个县区、拉萨市林周等3个县、24个乡镇的各类农村供水工程共计57处,其中机井工程31处、大口井16处、截潜流工程9处、“管道工程+机井工程”工程1处,这些工程大多数位于海拔4500米以上。每到一处,调研组都详细询问工程是否存在季节性缺水问题、供水水源是否稳定、工程水质是否满足要求、各类供水设备运行是否正常等。经现场查看,对标《西藏自治区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13个高海拔县区的农村供水总体评价都是安全的,但因各种原因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供水临时反复,部分农牧民用水方便程度受到了一定影响。

通过调研,各地普遍认为高寒高海拔地区农村供水工程存在冻害、地下水位下降、管护不善等问题,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既有自然条件恶劣、高海拔地区冻融环境下供水保障技术难题有待突破的客观因素,也有工程建设先天不足、运行管护不到位的情况。调研过程中,调研组针对性地提出了工程措施、非工程措施和综合措施,因地制宜、因类施策,指导解决农村供水工程季节性缺水问题,坚决守住农村饮水安全底线。

通过本次调研,进一步分析了高寒高海拔地区农村供水工程存在的问题,检视了问题成因,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与建议,为下一步解决好高寒高海拔地区农村供水工程季节性缺水问题探索了路径、提供了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