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水利新闻>水利要闻

西藏自治区水利厅等23个厅局联合发出践行《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的倡议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来源:水利厅

西藏自治区水利厅等23个厅局联合发出践行

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的倡议

2022年5月18日,经请示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同意,水利厅召集西藏自治区节约用水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代表),召开西藏自治区节约用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2022年度全体会议。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践行<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倡议书》,现予以发布,请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履行节水义务、践行节水规范,争做《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

西藏自治区节约用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2022年5月19日


践行《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倡议书

水是万物之母、生命之源,是战略性经济资源、控制性生态要素西藏是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素有“亚洲水塔”之称水资源总量和人均占有量均居全国之首,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全区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工程性缺水问题突出,节约用水工作任重道远。节约用水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水利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是增强全民节水意识、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重要举措,是建设生态文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必然要求。为在全区树立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弘扬勤俭节约、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的传统美德,提升公民节水文明素养,发出如下倡议:

一、积极践行《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

了解掌握西藏区情水情,树立节水观念,履行节水责任义务,养成节水习惯,掌握节水方法,积极参与节水实践。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节约每一滴水做起,做到节水、爱水、护水,以实际行动保护和建设美丽西藏。

二、广泛宣传《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

通过微视频、微信、短信等传统和现代媒体相结合方式,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提高社会认知度和公众参与度,凝聚共识、汇聚众力,营造节约用水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增强西藏全民节水意识,推动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

三、示范引领《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

   在工作生活中,争当节约用水、文明用水、科学用水的表率,宣传节水理念,传播节水知识,积极参与节水活动,以实践担当带动影响周边人,使节约用水成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共同营造节约用水良好风尚。

坚持生态优先、建设美丽西藏、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水是关键要素。让我们积极践行《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使节约用水成为全社会文明新风尚,成为每个人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自觉行动,为全面构建节水型社会贡献力量。

——水利厅发展改革委员会生态环境厅司法厅教育厅

经济和信息化住房和城乡建设农业农村厅财政厅

科技厅自然资源厅交通运输厅商务厅统计局文化厅

行拉萨中心支行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

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能源局

体育局西藏银保监局农牧科学院

2022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