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水利新闻>水利要闻

水利部召开水利科技组团式帮扶西藏工作协调会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来源:水利厅

近日,水利部国科司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2022年水利科技组团式帮扶西藏工作协调会,统筹推进落实《水利科技组团式帮扶西藏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2022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国科司刘志广司长主持会议,水利部援藏办、科技推广中心,长江水利科学研究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长江设计集团、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河海大学等科技帮扶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自治区水利厅主要负责同志及各处室、厅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

会议就2021年各单位帮扶西藏水利科技工作情况和2022年计划做了交流和汇报。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孙献忠代表自治区水利厅发言,指出西藏是“亚洲水塔”、江河源,开展西藏水利科技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他介绍人才技术、科研队伍、基础数据和科研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各帮扶单位及水利厅各处室、厅属各单位要聚焦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科技组团式帮扶工作为契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积极沟通,尽早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加强“输血”“造血”相结合,加快破解制约西藏水利科技发展的短板和弱项,力争在2023年各项任务都做到有落实、有成效,进一步实现“输血”“造血”双赢局面,为新时代西藏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提请各帮扶单位不限于三年帮扶计划内任务,围绕服务重大工程、流域综合规划编制审批、水利枢纽前期工作审批、生态治理项目落实、智慧水利建设、水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立等方面提供更多指导和帮助。他要求,水利厅各处(室)、厅属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抓紧抓好水利科技工作,结合西藏实际情况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自治区和水利部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要努力打造初具规模、结构合理、业务精湛、素质优良的西藏水利科技创新人才队伍;要多方建立稳定持久的水利科技资金投入机制;要认真学习研究项目申报指南和政策规定,努力争取自治区科研项目;要抓住科技帮扶机遇,加强与区内外科研院校的合作。

刘志广司长对各帮扶单位2021年工作表示肯定,并对2022年工作作出部署。他强调,水利科技援藏是水利援藏的重要部分,水利部党组高度重视,2022年是《水利科技组团式帮扶西藏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的第二年,也是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各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水利部第十次援藏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充分发挥技术和人才优势,紧紧围绕西藏水利改革发展的科技需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做好对接和组织协调,创新工作方法,及时跟踪和评估帮扶工作成效,将2022年各项工作任务一一抓好落实,切实做好水利科技援藏工作,助力西藏水利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