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水利新闻>水利要闻

西藏分解下达全区及各地(市)“十四五”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 来源:水利厅

根据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十四五”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4月底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商西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组织完成了全区及7地(市)“十四五”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分解工作,并合行文向水利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进行了报备;5月7日,联合发文明确了全区及7地(市)“十四五”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自“十三五”期间实施以来,我区全面构建了覆盖区、市、县三级行政区的用水总量和强度控制指标体系,全区用水效率明显提高,用水总量有效控制,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十三五”期间,全区用水总量控制在32.16亿立方米,较国家确定值(36.89亿立方米)少近5亿立方米;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分别下降32.1%(国家确定值20%)和48.9%(国家确定值25%);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 0.451(国家确定值0.450)。

《通知》明确,到2025年,全区用水总量控制在37.1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比 2020年降低 19%左右和16%,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 0.463以上,非常规水源利用量超过0.2亿立方米。按照《通知》要求,我区首次将非常规水源最低利用量作为控制目标一并分解下达至7地(市),并要求同步分解至74个县(区),确保到2025年,全区非常规水源利用量超过0.2亿立方米,比 2020 年显著增加,对促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起到重要作用。

“十四五”期间在全区持续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水安全保障。下一步,我区将抓好“十四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组织各地(市)按时将目标分解明确到(区),建立健全区、县三级行政区双控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