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水利新闻>水利要闻

2022年全区水利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5日 来源:水利厅

3月25日,2022年全区水利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严金海主席作出重要批示。自治区水利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拉巴次仁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水利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孙献忠作了工作报告。会议传达学习了严金海主席关于全区水利工作的批示精神,以及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表彰了2021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先进地(市)、全区水利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质水利工程,厅规计处、建管处,日喀则市、山南市水利局作了交流发言。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自治区水利厅在家厅领导、厅机关各处室及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市)水利局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通过视频方式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2021年,全区水利系统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水利部的大力支持下,心系“国之大者”,锚定“四件大事”,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水利规划、建设不断加快,水旱灾害防御全面胜利,农村供水保障持续夯实,农田水利发展更加普惠,水资源管理进一步强化,河湖长制改革持续深化,水土保持工作全面推进,依法治水管水不断加强,全力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迈出有力步伐,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水利工作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水利部的充分肯定。

会议指出,2022年水利工作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从统筹发展和安全看,我区防洪安全、供水安全、水生态安全中的风险隐患仍客观存在;从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看,我区水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从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看,我区河湖生态功能退化风险不断增大,保护河湖健康生态、打造生态文明高地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从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要求看,边境地区水利支撑配套的基础设施数量少、规模小,覆盖范围不足、标准整体偏低。各级水利部门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当前水利工作面临的形势,自觉把水利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思考谋划、推动落实,深入研究推进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2022年,各级水利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治水工作重要论述,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锚定“四件大事”“四个确保”,着力落实“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需求,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一要围绕构建国家水网,加快健全流域综合规划体系,按照前期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投产项目抓效益等要求,加快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二要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确保完成18万人农村供水保障提升任务,着力解决高海拔地区季节性缺水问题,健全农牧区供水工程运行管护长效机制,加强维修养护和动态监测,坚决守住农牧区饮水安全底线;三要围绕防范重大风险,加快实施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全面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落实水旱灾害防御责任,全面修订完善各类方案预案,深入排查消除风险隐患,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强化水库安全管理;四要围绕创建生态文明高地,加强河湖保护治理,切实提高河湖管理保护水平,纵深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和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推进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五要围绕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严格水资源保护监管措施,强化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加强用水计划与定额管理,规范取水许可,深入推进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六要围绕推进治水能力现代化,优化完善体制机制法治,加强水利法治建设,健全法规制度体系,规范涉水行政审批,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抓好水利安全生产,强化水利科技支撑。

会议要求,全体水利干部职工要从领会思想、盯紧任务、问题导向、改进作风、从严治党、强化监督等六个方面狠抓落实,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有效的工作,把会议确定的路线图、时间表变成施工图、进度表,把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变为全区水利行业工作的具体行动,攻坚克难、团结拼搏,全力以赴投身到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中,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