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水利新闻>水利要闻

西藏自治区多雄藏布帕孜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三通一平”临建工程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来源:

2021年12月29日上午12点30分,西藏自治区多雄藏布帕孜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三通一平”临建工程正式启动。项目法人单位日喀则珠峰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日喀则市昂仁县秋窝乡培村附近帕孜水利枢纽工程坝址位置举办了简朴的启动仪式。参加仪式的有自治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监督中心、日喀则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昂仁县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珠峰城投集团公司、库区移民群众代表及参建单位代表等,与会代表共同为帕孜工程进行了奠基。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帕孜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50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也是西藏自治区“十三五”规划的重点水利工程,是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工程、支撑工程、民生工程和生态文明工程。工程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昂仁县秋窝乡境内多雄藏布峡谷河段,距日喀则市235km,水库总库容3.75亿立方米,电站装机5.8万千瓦,设计灌溉面积3.95万亩,建设总工期66个月。工程建成后,可有效提高水库下游的灌溉保证率,缓解灌区春旱和冬旱缺水问题,可开发多雄藏布水能资源,基本解决藏西北地区五县缺电问题,可向昂仁县提供优质、可靠的饮用水源,加快日喀则市清洁能源开发、改善民生、增强水生态治理能力,有效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巩固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成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图为奠基仪式

图为工程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