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水利新闻>水利要闻

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印发《西藏自治区“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特别是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指导和推动农村供水保障工作,按照《全国“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思路,西藏自治区水利厅组织编制并印发了《西藏自治区“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十四五”西藏农村供水保障工作进行系统部署和全面安排。

《规划》指出,经过实施“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西藏基本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工程体系,总体实现了现行标准下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截至2020年底,全区共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7万余处,受益人口279.03万人,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提前一年全部解决,农村饮水安全人口普及率达到100%。

《规划》提出了农村供水工程建设与管理新标准,“十四五”期间新建和改造的农村供水工程,在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运行管护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规划》提出,到2025年,西藏农村供水自来水普及率达到68%,千人以上供水工程服务农村人口比例达17%,规模化供水工程服务农村人口比例达6%,牧区供水保障水平进一步提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农村供水保障主要任务,一是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农牧区供水发展,完善农村供水基础设施体系,对供水薄弱地区、脱贫地区、脱贫人口和供水易反复人群的饮水状况,进行常态化监测,加强维修养护,巩固拓展农村供水成果。二是优化水源配置和水源工程建设,新建供水工程,强化水源论证和水源保护,提高水源稳定性。三是推进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具备条件的地区,优先实施规模化供水工程,其他地区实施小型工程标准化建设和通过更新改造老旧供水管网,提升供水保障能力。四是加强水质检测监测健全完善水质巡检制度,推进供水工程配备净化消毒设施设备不断提升水质保障水平。五是完善工程管护体制机制,健全完善水价机制明晰工程产权,落实管护责任、主体和经费,强化用水户参与程度,逐步建立农村供水专业化人才队伍,推进规范化管理。

为推动《规划》顺利实施,一是各地要将农村供水保障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对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实绩考核范围,并作为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健康西藏绩效考核内容,压紧压实各级政府主体责任。二是推动部门合作,共同加强农牧区供水工程建设与管理。三是各县(区)要抓紧编制完善本级“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明确年度工作计划。四是各地要多渠道筹措资金,健全完善农村供水工程体系和管理体系。

《规划》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西藏农牧区供水保障能力,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