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水利新闻>水利要闻

西藏自治区水利厅深度参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来源:

今年我厅积极配合开展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

一、科考任务“亚洲水塔动态变化与影响”方面

一是根据与科考专题四“水系固体物质源-汇过程与演变”牵头单位中国地质大学签订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二专题联合申报协议书》,配合中国地质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在雅鲁藏布江中游羊村水文站布设一套现代沉积动力观测系统,并由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山南分局承担监测和维护任务,持续收集了近1个月的观测资料;2021年5月15日,在羊村水文站成功举办了“第二次青藏科考观测设备投放与技术展示活动”。

二是根据与科考专题七“水资源演变与适用性利用”牵头单位中国水科院签订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二子专题任务书》(水资源监测与评价部分),我厅于2021年5月全面完成了2020年度不同水资源分区关键水文气象站点的资料整编工作,整编成果全部按规范要求录入数据库;2021年8月,印发了《2020年西藏自治区水资源公报》,科学计算评价了2020年度西藏自治区降水总量、水资源总量及构成和分布的变化情况,形成了2020年度水资源评价成果。

三是全力支撑并参与了科考专题七“水资源演变与适用性利用”子专题“冰雪融水监测与风险应对”典型冰川野外科考工作。2021年7月23日—28日,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协助制定冰川野外考察方案及安全详实的行程安排,派出1名专业技术人员全程参与并协助做好相关后勤保障工作,确保了年度科考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是积极与科考专题八“亚洲水塔变化及其广域效应”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对接,于2021年7月共同编制并签订完成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二子专题任务书》,明确子专题“水资源调查”“冰雪融水监测与风险应对”总体目标、科考内容等,并积极配合完成野外考察资料收集(包括影像资料)、监测点布设以及科考报告等相关工作。

五是积极配合参与了“雅江流域冰-河-湖演化历史事件与耦合过程”考察工作。

二、科考任务“生态系统与生态安全”方面

配合“生态资产与生态系统服务评估”“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重大生态工程成效评估”等科考专题牵头单位,在拉萨河流域相关县区开展了子专题“人类活动与气候变化对生态资产与生态系统服务影响”等考察活动,协助提供水沙过程及治理等相关基础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