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水利新闻>水利要闻

昌都市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暨总河长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来源:

115日,自治区副主席、昌都市委书记普布顿珠同志主持召开昌都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暨总河长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重要论述,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暨加强河湖管理保护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自治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和自治区级河湖长会议精神,听取全市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及与会各级领导有关河湖长制工作意见建议,安排部署下步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关于治水工作重要论述,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动河湖长制工作与生态立市、产业强市战略有机结合,走好可持续发展路子,全力筑牢藏东高原生态安全屏障。普布顿珠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把河湖长制工作作为办好“生态大事”的重要内容,主动作为、扎实推进,组织体系持续健全、工作机制持续完善、工作成效持续凸显,取得了良好成绩。

普布顿珠深刻分析了河湖长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指出了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他强调,一要在提高政治站位中增强使命感。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守护好亚洲水塔和为中华民族生存发展作贡献作为“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河湖生态新格局。二要在明晰工作思路中聚力总目标。把河湖长制工作与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生态文明示范高地、促进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严格管理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区纳污控制“三条红线”,探索建立河湖岸线生态保护、城乡饮用水源地保护、湿地保护“三条蓝线”,不断促进“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三要在树牢系统观念中保护水资源。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强化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和风险防范,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及节水行动,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推进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规划和应急度汛项目,不断提升水灾害防治能力。四要在坚持源头治理中改善水环境。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强化“上游意识”,切实为长江上游生态保护站好岗、履好职、尽好责,积极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新建扩容、再生水回用和雨污分流工程,扎实做好河道垃圾清理,严禁污水直排、垃圾直倒,坚决完成中央、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五要在尊重自然规律中涵养水生态。持续开展全民植树种草、国土绿化行动和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打造“无垃圾、无直排、无损毁、无障碍、无违建、无淤积,有堤防、有绿化、有景观、有文化、有游道、有管理”六无六有示范河道,加大水流域保护开发,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昌都贡献。六要在深化问题整治中着力固成果。深入整治“乱占乱建、乱种乱养、乱采乱挖、乱倒乱排”,治理过量使用农药化肥、养殖厂排污等现象,积极推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进一步规范砂石场审批管理,持续保持良好的城乡环境。七要在健全配套机制中提升保障力。进一步健全责任落实、队伍建设、投入保障、部门联动、考核督导机制,实行河长主治、源头重治、系统共治、工程整治、依法严治、群防群治,确保既定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