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水利新闻>水利要闻

水利部召开第十次援藏工作会议 安排部署“十四五”水利援藏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1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水利部网站9月10日讯,水利部第十次援藏工作会议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召开,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扎实做好“十四五”水利援藏工作,为促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保障。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致辞。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西藏自治区领导严金海、刘江、江白出席会议。

  李国英指出,“十三五”时期,水利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构建经济援藏、技术援藏、人才援藏、对口援藏工作格局,持续加大水利援藏工作力度,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区水利部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推动西藏水利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李国英强调,做好“十四五”水利援藏工作,是水利部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准确把握西藏工作的阶段性特征,从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出发,找准水利援藏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坚决把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要扎实推动新阶段西藏水利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加快骨干水利工程建设、维护河湖健康生命、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强化体制机制法治管理,切实提高西藏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河湖生态保护治理能力,不断提升西藏水利现代化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要切实加强对水利援藏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各项任务,强化督查考核,发挥援藏干部作用,确保规划目标任务全面落实落地,为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水利力量。

  吴英杰、齐扎拉对水利部长期以来给予西藏水利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生态安全屏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水利部继续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西藏水利事业发展,持续加大水利援藏工作力度,为将西藏水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有力支持。

  水利部援藏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承担对口援藏任务的部直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水利部第十四期援藏工作组成员,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地市水利局、水利部定点帮扶的米林县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