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水利新闻>法治宣传

西藏自治区水利系统开展纪念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1日 来源:水利厅

    20223月22日是第三十“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中国水周”,围绕“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主题,西藏水利系统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和公益宣传活动。

    水利厅党组组织全区水利系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3月14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关于水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国英部长在水利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4”重要讲话精神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对习近平总书记“3·14”重要讲话精神再领会、再贯彻、再落实。


    水利厅联合自治区普法办,利用“法治西藏”微信公众号,在中国水周期间,面向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村居委会等公职人员开展了“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线上答题活动,全区万余名公职人员参加了答题活动;同时,联合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在世界水日当天向全区手机用户发送了水日水周公益短信。上述活动极大提升了全区公职人员和广大群众的节水护水和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意识,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水周期间,全区水利系统积极开展“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工地”“进网络”等普法宣传“七进”活动,通过开展公益讲座,组织有奖问答,开展主题签名活动,组织志愿活动,发布宣传标语张贴主题宣传画播放节水宣传片,发放涉水法律法规,节水宣传资料和纪念品方式,向全区广大群众开展主题宣传。


    水利厅机关、厅属各单位、各地市、县区水利局在机关内张贴水日水周主题宣传海报、水利职工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宣传海报,播放节水宣传片,在微信群内分享相关知识和案例,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水利部组织的专项答题活动等,提升干部职工节水护水意识和知识水平。


    水利厅机关在色拉路设置宣传点,厅领导带领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材料和节水纪念品,讲解节水护水知识。厅属各单位、各地市水利局也分别走上街头,针对市民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


    厅水文水资源处(区节水办)联合区水利电力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和区水利学会,组织节水专家通过专题讲座、发放节水法律法规资料等方式,面向全区重点取用水户开展《地下水管理条例》《西藏自治区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西藏自治区用水定额(2019年修订版)》宣贯活动,引导、督促取用水单位加强计划用水、计量用水、定额用水管理;同时,组织志愿者走进雄嘎社区和尼卓林社区摆放宣传展板、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和节水纪念品,为居民普及节水知识,提升节水意识。


    区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林芝市水利局、昌都市水利局分别走进拉萨市纳金乡小学、林芝职业技术学校、卡若区第一初级中学,为学生们精心准备了节水科普讲座,为学生讲解我国水资源和我区江河湖泊现状,科普了节约用水知识,并与学生们进行了富有趣味性的有奖问答互动。林芝市水利局邀请林芝市第二小学学生前往市水文分局、城区尼洋河段、自来水厂及林芝泉生产基地等,开展“《讲好水故事》课外实践活动”,开展“小水滴 大世界”主题宣传,并制作“我是节水小达人”主题展板。


    区水土保持局依托驻村工作队深入吉隆县拉比村、区旁多水利枢纽管理局与旁多水利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共同走进林周县旁多乡人民政府,分别开展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普及水土保持、节约用水、水利工程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拉萨市水利局组织开展“河湖长体验行”活动,昌都水文分局联合洛隆县水利局及马利镇镇府、夏玉村村两委、志愿服务队开展了河道环境大整治、垃圾大清运专项行动。各地市、县区水利局依托在建水利工程开展主题宣传“进工地”活动。


    西藏水利系统开展的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在西藏新闻联播、“学习强国”、《西藏日报》等媒体平台陆续报道,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成效,有力增强了我区全社会节水护水爱水意识,助力全区形成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