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水利新闻>法治宣传

西藏自治区水利厅“七五”普法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

    水利厅机关和下属单位均成立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调整小组成员,各部门指定专人作为日常工作联络员,形成了自上而下、各负其责的普法工作体系,为水利厅系统“七五”普法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组织领导保障。印发了《西藏自治区水利厅系统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和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与各部门签订目标考核责任书,确保普法工作责任到人,任务落实。厅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参与普法依法治理相关活动。
    二、加强制度建设,强化顶层设计  

    印发《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关于印发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通知》,明确普法责任制清单和责任部门,并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及时修订普法责任制清单。制定《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干部职工日常学法制度》,明确学习方式、学时要求、学习内容、法律考试及考核要求。制定《西藏自治区水利厅法律顾问工作制度》,明确法律顾问工作内容和考核标准,强化法律顾问对部门决策合法性审查的工作力度。制定《西藏自治区水利厅行政执法裁量基准》等制度文件,积极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
    三、落实普法责任,提升普法成效
  
 一是强化重点内容学习,结合党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大会、党支部党小组会议等形式,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等内容纳入各类学习计划,购置宪法、民法典发放给干部职工,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在线答题活动,利用各种手段营造浓厚等学习氛围。

    二是加强重点活动宣传,宪法宣传周期间,积极参加西藏自治区组织的“宪法宣传一条街”“‘七五’普法成果展”等活动,制作并向社会公众发放宪法知识手册等;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制定详细活动方案,通过线下与线上宣传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科普宣传、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网上答题、志愿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公益宣传活动。新冠疫情期间,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向干部职工、周边社区居民、来访人员普及宣传防疫知识。结合水法律法规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七五”普法期间,累计发放法律法规3000余册、节水宣传手册8000余份、“河湖长制”宣传挂图500余幅、宣传袋6000余份、水土保持科普读本5000余册,取得了良好成效。

  三是积极推进重点人群普法,积极推动水法律法规“六进”活动。通过设立大型户外广告牌,在布达拉宫广场等公众场合电子屏幕滚动播放水法规宣传短片和文字图片等方式,对广大市民开展水知识水法规通识教育;厅系统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作用,在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过程中,配合村两委对广大农牧民开展水知识水法规、脱贫攻坚宣传教育,协助培养法律明白人;走进西藏农牧学院、山南第二高级中学、日喀则市拉布普乡完全小学,向青少年宣传水法规知识,提升青少年学生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深入工地一线,向施工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开展安全、质量、劳动用工、农民工工资保障、扫黑除恶等普法宣传;在林芝市党校、白朗县党校等开展水法规进党校活动,增强领导干部的水法律法规意识。组织开展水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年度工作要点汇编工作,并在水利厅政府网站中予以公示,便于基层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查阅。
    四、加强文化建设,增强法治氛围
    充分利用办公区域电子屏、公告栏开展日常普法宣传。在办公楼内设置法律法规学习专栏,购置法律法规供干部职工借阅学习。设置节水宣传角,放置节水相关文件,集中展示节水产品,制作和播放节水公益宣传片,普及节水知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群等积极宣传涉水法律法规和知识,扩大公众知晓度和影响力。组织厅系统干部职工关注“中国普法”“法治水利”“法治西藏”等微信公众号,实时关注微信公众号的普法动态,及时获取最新最全面的法律知识,积极参加各项在线答题活动,荣获水利部2020年度水法规知识大赛优秀组织奖。
    五、深化依法治理,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高度重视立法工作,“七五”普法期间,出台和修订《西藏自治区抗旱条例》《西藏自治区水文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二是聘请专业律师承担法务工作,完成《西藏自治区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三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8”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执行水工程规划同意书制度,稳步推进中小河流流域综合规划审批。四是严格取水许可审批制度和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印发《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取水许可管理工作的通知》。五是配合自治区人大完成《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办法》《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办法》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六是扎实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执法检查,强化水土保持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七是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建立河湖“四乱”问题台账,督促整改,所有问题已全部“清零”。八是积极配合自治区开展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行动,重点打击非法采砂、转包和违法分包、虚假招标等行为。九是积极推进“放管服”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各项工作,形成区水利厅权责清单。在2019年度西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中,水利厅在政府32个部门中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