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处室>农村水利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司长蒲朝勇赴西藏调研水土保持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 来源:

 

5月19日至23日,蒲朝勇司长一行赴藏调研水土保持工作,在拉萨和林芝先后调研了大型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等情况,并与自治区水利厅进行座谈。

在林芝市,蒲朝勇司长一行认真听取了某大型工程建设单位水土保持工作情况汇报,先后深入到管理工区、隧洞、岸防、弃渣场、污水处理厂等地,就表土处置、边坡防护、截排水、弃渣综合利用、临建措施等进行调研。对建设单位水土保持工作认识、理念、组织和措施落实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建设单位提出的“四不、三全、两尽、一保护”理念不多挖一方土,不多砍一棵树;不多铲一块草皮;不污染一滴水;施工区域和道路全封闭、全隔离、全监控;表土应剥尽剥,植物应移尽移植;保护珍惜植物和野生动物给予了高度评价,要求西藏水土保持部门要认真总结和推广好建设单位水土保持先进经验。蒲朝勇司长表示,建设单位水土保持工作已经开好了头、起好了步,下一步工程即将全面铺开,施工人员、机械、设备将大幅增加,加之作业面狭窄,工作难度将会更大,希望建设单位要再接再厉,加强管理,充分发挥水土保持监理监测单位的专业作用,对水土保持工作再部署、再安排、再落实,把各项水土保持措施从纸上落到地上,在建设好工程的同时,切实保护西藏生态环境,担当企业社会责任,树立企业形象,打造精品工程、绿色工程、标杆工程。

在拉萨市,蒲朝勇司长一行调研了拉萨市城关区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通过无人机察看了项目全貌,走近经济作物园区查看了园区油桃长势,与村委会负责人、当地居民进行深入交谈,了解项目建设前后效益和群众对项目的反映。蒲朝勇司长表示,项目与城郊旅游、群众增收结合起来是一条路子,取得了很好效益。他要求西藏水土保持生态建设项目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导向,把项目建设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提升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处理好需要与可能,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尽量把项目向贫困地区倾斜,做好“雪中送炭”工作,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通过项目建设把党和国家的关怀送到人民群众的手上,不断增强政府与群众的鱼水深情。

在自治区水利厅,蒲朝勇司长一行听取了水土保持工作情况汇报,与自治区水利厅领导交流了对建设西藏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打造西藏生态文明高地的认识。蒲朝勇司长指出西藏自治区近年来水土保持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一是西藏有政治站位、有政治担当,对水土保持工作的认识站位高,发展目光远,充分体现和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打造西藏生态文明高地的重要指示精神;二是“十三五”水土保持工作成效显著,水土保持工作无论是在理论、技术、标准等方面,还是人才队伍建设、信息化技术等工作,均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进步;三是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初步摸索出了一条符合西藏实际,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路子,受到了人民群众普遍欢迎。蒲朝勇司长表示,西藏水土保持队伍已茁壮成长为一支能打硬仗,敢啃硬骨头,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队伍,西藏水土保持工作大有可为。蒲朝勇司长表示,水土保持司将一如继往支持西藏水土保持工作,对西藏水土保持继续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助力西藏水土保持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蒲朝勇司长一行与水利厅还就西藏水土保持一些具体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厅长孙献忠参加座谈,副厅长赵辉和水土保持局负责人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