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处室>农村水利

农村水利水电水保处赴昌都、林芝开展 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管理调研检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9日 来源:

农村水利水电水保处赴昌都、林芝开展

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管理调研检查


为确保打赢全区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加强农村供水工程管理,督促各市(地)、县(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2019年619-28日,区水利厅农村水利水电水保处组织的调研组昌都和林芝市开展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管理调研检查

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检查了昌都市八宿县左贡县、芒康县、贡觉县、察雅县5个脱贫摘帽县和林芝市波密县、工布江达县21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点建设管理情况,同时,对各县“三个责任”、“三个制度”落实、农村饮水工程台账建立、农村饮水工程信息填报、水质检测站运行机制建立等情况进行了调研检查。

调研组认为昌都市、林芝市水利局以及调研各县水利局,把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水利工作头号工程来抓,层层压实责任,统筹做好工程建设,严格工程建设程序,严把工程质量关,加强工程巡查监督,积极推进工程建设进度。同时,各县“三个责任”、“三个制度”得到进一步落实,农村饮水工程台账已基本建立,农村饮水信息填报达到60%以上,水质检测站1个已运行,其余4个正在落实管理机制。但也存在工程开工率不高、“三个责任”压的不够实、台账信息不完善、信息填报进度慢、部分水质检测站运行机制未建立、“十四五”农村饮水规划思路不清等问题。

调研组要求一是各项目县要进一步细化实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采取倒排工期,节点控制、多开工作面等措施加快建设进度。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工程施工质量监督,特别是规范管道试压程序,做好水源地保护和冬季保暖措施等工作;二是要以落实“三个责任”、“三个制度”为重要契机,因地制宜的建立完善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制度,明确各方责任,落实管护主体责任、人员和经费,促进农村饮水工程稳定运行;三是要进一步复核农村饮水工程台账基本信息,加快信息填报工作力度,摸清工程现状和底数,为工程的计划、建设、管理提供数据支撑;四是各地(市)县水利局要积极谋划好“十四五”农村饮水工程建设需求,充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县域经济社发展的要求,分区域、分片区建设千人以上集中供水工程,提档升级农村供水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