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处室>农村水利

西藏自治区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技术帮扶工作座谈会在武汉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5日 来源:

2019221日,长江水利委员会农村水利局在武汉组织召开西藏自治区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技术帮扶工作座谈会,会议旨在进一步梳理帮扶需求、明确帮扶目标、细化帮扶内容及分工合作,推动西藏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技术帮扶框架合作协议落实。

会议听取了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关于西藏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进展情况介绍及帮扶需求,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三家单位分别介绍了技术帮扶工作思路和打算,会上讨论了对口帮扶框架协议的具体措施、时间安排和工作分工,对下一步技术帮扶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到西藏自治区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技术帮扶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入贯彻落实2019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针对西藏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全面完成技术帮扶框架合作协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进一步明确西藏自治区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在规划、技术、信息化、制度建设、运行管理、人才等方面的帮扶需求。

会议肯定了目前西藏自治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十三五”规划修编、西藏自治区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编制、农村饮水安全建设与管理培训等方面取得的阶段成果。

会议进一步落实了帮扶内容,从技术咨询服务、技术骨干援藏服务、人才培养服务三方面提出了帮扶工作定量考核指标,每年派遣干部进行短期派驻帮扶,累计时间不少于30人天;开展工程前期建设、后期管理、水质检测监测等方面的技术培训,每年培训总人数不少于100人次。

会议部署了近期重点工作。一是建立工作联系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部门,落实工作责任人与联络员;二是由长江科学院牵头,围绕帮扶需求和任务分工,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三是在现有的工作基础上进行扩充突破,探索符合西藏实际的农饮安全脱贫技术帮扶内容和方式,形成西藏不同区域不同模式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技术导则、西藏自治区农村饮水安全问答等具有西藏特色的成果;四是各方为帮扶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探索深度交流合作机制;五是各参与单位要发挥能吃苦、讲奉献的精神,全力配合、分工合作,扎实推动西藏农饮安全脱贫攻坚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