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处室>防汛抗旱

加强水库巡检工作 打好防汛抗旱主动仗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9日 来源:水利厅

当前,正值我区疫情防控关键期、水库汛末蓄水调度关键期,面对双重考验,满管局坚持“两手抓”,统筹兼顾,全力做好防汛抗旱、疫情防控工作。根据自治区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商视频会议精神,结合我局实际,于20229811日,组织开展了满拉、冲巴湖水库汛期巡检工作,全面掌握工程运行管理情况,确保度汛安全和供水安全。

精心组织,确保巡检和防疫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双促进”。为及时有序开展水库汛期巡检工作,最大程度减轻疫情对业务工作的影响,满管局提前谋划,加强与地方政府防控部门联络和沟通协调,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精简巡查队伍,精心精细组织开展巡检工作,做到汛期巡检和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双促进”。

突出重点,加强重点部位和关键设施的巡检力度。本次巡检工作重点检查了库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水库大坝、引水建筑物、泄洪建筑物、安全监测系统、水情监测系统运行情况;在建项目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安全度汛工作开展情况。

多措并举,科学有序推进建设项目复工复产。根据《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关于加强新冠疫情防控积极推动水利工程项目开复工的通知》(藏水建函[2022]107号)文件要求,满管局在做好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推进了预算内建设项目的复工复产工作,确保防疫、生产“两手抓”,安全、进度“两不误”。一是积极响应地方疫情防控政策,实行项目区封闭管理,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保障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近1个月来,累计向项目施工人员发放防疫物资口罩30只、消毒片10瓶、免洗手消毒液4瓶;协助代购米面、蔬菜等必要的生活物资5次。三是通过与龙马乡政府和甲热村村委的沟通协调,解决项目复工复产施工机械用油2640升。

自开复工以来,通过与多方沟通协调和充分利用工地现场的自有设备和库存的施工材料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因疫情影响部分原材料无法进场,一定程度上影响施工进度。截至目前,已累计清淤7832立方米。

巡查组负责人要求要严格按照防汛抗旱和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继续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一手抓好水库蓄水和供水、供电保障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用水、电力安全保障。一要加强水雨情监测预报预警,高度警惕“旱涝急转”,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科学调度防汛、蓄水“两不误”,确保防洪与供水安全。二要尽力弥补因疫情导致的项目施工进度滞后问题,随着静态管理的有序梯次解除,全力抢抓进度,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安全和进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