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处室>防汛抗旱

西藏自治区水利厅积极探索推动拉萨河流域水库梯级调度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1日 来源:水利厅

面对今年我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气候偏枯、水库蓄水不足等特殊水雨情形势,水利厅着眼今冬明春抗旱保供水和提升发电效益等多种目标,组织会商调度、主动沟通协调,积极探索推动拉萨河流域汛期水库梯级调度工作。

一是组织区水文局成立专班,科学、精准分析水雨情形势,滚动发布未来15天趋势预测,为旁多、直孔等梯级水库科学调度提供数据支持,也为旁多、直孔水库在确保安全情况下尽可能蓄水保电提供技术支撑。二是及时督促旁管局结合水文预测信息,依法提出水库提前超汛限蓄水申请,并指导拉萨市水利局规范下达行政审批,为拉萨河流域今冬明春抗旱保供水及能源安全打下坚实基础。三是依据两座梯级水库每日调度的蓄水状态数据,多次协调电力部门充分发挥旁多水库的龙头调节作用,优化梯级电站出力调度,减少弃水,力促实现拉萨河水资源利用的最大效益。

由于精准调度和积极协调,水库蓄水能力得到充分发挥:旁多水库于9月26日达到汛限水位,10月2日接近正常水位,累计上涨约8.8m、蓄水量约10.8亿m3;直孔水库由9月28日左右接近汛限水位的基础上,10月10日接近正常蓄水位,连续上涨3m多,蓄水量约1.74亿m3。与此同时,流域发电效益也得到显著提升:旁多电站发电量仅28日一天增加了20万Kw·h,29日又增加60万Kw·h;直孔电站也通过蓄水蓄能极大提升了发电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