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处室>防汛抗旱

山南市利用援藏资金开展水库信息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9日 来源:

近年来,山南市水利事业发展迅速,规划任务和各项指标超额完成,建设了一大批防洪、灌溉、饮水安全、水库除险加固、水土保持、移民扶持等工程,水利行业能力建设得到加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

但是,水利信息化建设仍是薄弱环节,水库仍采用人工观测的原始报汛方式,水情观测设施陈旧、观测手段落后,报汛难,时效性差,无法对水库的水情、雨情、库容、工程运行等情况进行实时有效监控,往往出现迟报误报情况。

为更加高效、快捷的获取水库水雨情信息,山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积极开展水库信息化建设,利用援藏资金,初步选取了比较典型的十座水库(包括三座中型水库)进行水库水雨情自动测报系统建设。5月中旬,市防办安排工作人员与施工单位共同对选取的水库进行现场踏勘,制定设备安装计划。目前琼果水库、达然多水库、江雄水库等已安装完成水库水雨情监测设备,其余水库的设备安装工作也正在有序开展中,预计六月下旬将全部安装调试完成,并投入正常使用。

山南市水库水雨情自动测报系统建设完成后,将对全市水库的水情、雨情、库容、工程运行等情况进行实时有效监控,便于及时掌握和判断水库的安全状况,实行科学管理和指导防汛指挥调度,对确保水库安全及提升防汛抗旱工作效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