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处室>防汛抗旱

西藏自治区水利厅组织召开全区2018年水库安全度汛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7日 来源:

2018515日下午,西藏自治区水利厅组织召开2018年全区水库安全度汛电视电话会议主会场设在西藏自治区防汛抗旱会商室,参加会议的单位有自治区防办、水利厅建管处、区抢险队、区水文局等。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巩同梁同志、副巡视员热旦同志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地市在各防汛抗旱会商室设分会场。

会议传达学习鄂竟平部长在2018年全国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由自治区防办通报全区大、中、小型水库蓄水情况、水雨情监测情况。自治区水利厅建管处通报水库运行管理情况。最后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巩同梁对今年全区水库安全度汛和水库运行管理作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我区大部分水库建于七、八十年代,限于当时条件,存在着水库设计标准低、施工质量不高、超出设计年限等问题,整体工况和运行情况令人担忧。我区多数水库,尤其是小型水库一直以来没有管理机构、管理人员、缺乏监测预报设施,存在常年失修、管理不善、应急度汛措施不到位、监测不到位、信息不畅通等问题。很多水库为安全度汛,只能提前泄水、空库运行,无法发挥水库综合效益。会议强调为切实做好今年水库安全度汛工作,要求在五月底前制定完成“三案一书”,即水库运行调度方案、水库防汛应急预案、下游群众安全转移方案和应急预案责任书。逐库明确“三个人”,即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并按照要求和时间节点在汛前进行一次实战演练,六月将进行督导检查。

会议还对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的进展情况作了通报。指出开复工和投资进度整体滞后。为进一步做好中小河流治理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快前期工作审批,切实把好项目前期工作质量关,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抓好项目竣工验收,做好项目管理系统填报工作。对山洪灾害防治项目要求推进前期工作,加快建设进度,积极落实运维经费,确保系统正常运行。